是慈爱的老母亲本人

谁也别当悲情故事的结尾。

【磊凯】姐姐

*圣诞快乐。1w字一发完。OOC不负责。

 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并非王俊凯最好的朋友,当然,即使我家相册里还有他圆墩墩的小肉脸、我连他穿开裆裤的样子都隐约记得,我也不能说我就是他最好的朋友。这种话,如果是我主动说,实在有往自己脸上贴金的嫌疑,鉴于王俊凯现今的火热程度。

 

但我也许是他最久的朋友了。

 

我和王俊凯的相识可以说是命中注定,因为那是上一辈的事情。我们的父母相识多年,买房子买的同一栋楼的上下层,所以我们能认识,那是很多年前就写好了的。

 

我比他大两岁,我妈说我第一次见到这个弟弟的时候差点在他脸上啃了一口,但被我妈眼明手快地拦住了。也幸亏给拦住了。我小时候总喜欢亲那些长得好看的弟弟妹妹,亲着亲着就没轻没重地啃上了。有个很远房的表弟被我这么一啃,破了皮,现在脸上还有个浅浅的印子。幸亏没给王俊凯脸上留下个什么印子,不然我已经被他的粉丝们追杀了。

 

但王俊凯小时候确实长得好看。我两岁时的记忆不多,当然记不得才出生的王俊凯长啥样,但后来开始记事、懂事,便一直觉得我这个弟弟长得真乖,比小姑娘还乖。

 

虽然后来我毫无防备地变成了一个社恐死宅,但我小时候还是很有些当孩子王的本事的。每天傍晚我还在吃晚饭,就能听到楼下的小姑娘们齐声喊:“蛮蛮姐姐,下来玩!”她们真的很了不起,能把我的小名儿和“姐姐”连着喊,也不知道到底算不算是尊敬师长。我筷子一扔冲阳台上,隔着花盆和防盗栏也大喊:“马上!马上!”

 

我爱和小姑娘们玩,虽然她们爱哭,爱闹别扭,今天你不跟我好明天我不跟她好,而我就像个兢兢业业的调解员。我也不愿意跟那群小男生玩。院子里的男孩儿女孩儿基本上都是分开玩的,男孩儿们满院子蹦跳追逐,打弹珠,扇纸板,用软烟壳子当流通币。女孩儿们就莺莺燕燕围成一圈,娇娇地笑。

 

但王俊凯是个例外。他当然是和男生们一起追追打打,但我愿意和他玩。一是他长得乖,跑得浑身没一块儿地方干净以后洗个澡,又是白生生一个年画娃娃。二是他懂事,不像有的小男生说话没头没脑不知分寸,他年纪小,但那股子机灵劲儿与生俱来,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,说一遍就记心上了,哪能不讨人喜欢。

 

除了愿意跟他玩,我也不得不跟他玩。有时候他家大人忙,没人给做饭,放学回来就在我家吃。我妈爱给他夹菜,说:“嵩嵩你多吃点儿,你看你都不长肉。”然后又瞪我一眼:“不像你姐姐,饭没吃几口,肉还全长身上了。”啥?这能怨我?就像谁想这样一样!我皱着一张脸没了胃口,王俊凯就偷偷地做鬼脸逗我笑。

 

如果你有很多弟弟,你没办法不注意到王俊凯是他们中最乖的一个。更何况我没有别的弟弟。我有堂哥、堂姐、分不清谁的小名是“二妹”谁的小名是“幺妹”的很多表妹们,但我只有他一个弟弟。

 

 

夏天的下午有人挑着担子来院子里吆喝:“凉糕、凉虾、冰粉!”小孩子们跑得快,拿着自家盆儿攥着纸币就冲了下去。王俊凯要练琴,总是下来得最慢的,于是最后三块凉糕都被我端走了。我逗他,要他叫我姐姐。平时都叫得好好的,但你一逗他,他就不乐意了,梗着脖子要走。我便只能主动分他一块半。哎,弟弟嘛,我只有这一个。

 

他也真的把我当姐姐。有次学校元旦晚会,我和同学一起上去表演完节目下来,他守在台边递给我一束花。假的,家家户户冰箱上花瓶里插着的那种。我哭笑不得,他一脸得意:“姐姐,以后我表演节目,你也来给我献花嘛。”我以为他说的是两年后等他到了我的年级,不得不上台表演的时候。可能当时他也是这么以为的。但我们都没有想到有一天他能登上那么大的舞台,为那么广阔的世界所看见,有那么多喜欢他的人想给他献花。

 

很快我就升了初中。每次回家吃完晚饭又赶着回学校上晚自习,下楼经过他家门口,看到门大开着,他们一家人坐着吃饭,我就一脸痛心疾首:“嵩嵩啊,你一定要好好珍惜小学时光,等你上了初中,无尽的痛苦等着你。”叔叔阿姨哈哈大笑,王俊凯端着碗一脸迷茫。

 

年少的时候,我们能看见很远之后的未来,我们能“看见”自己不知道该选清华还是北大、不知道选我爱的人还是爱我的人、不知道婚礼要请周杰伦还是林俊杰、不知道以后生儿子还是生女儿……但我们看不见很近很近的明天要发生的事情。

 

我们的老房子要被拆了,这里会盖上新楼,而我们永远失去了童年时的家。搬家前我跟院子里的弟弟妹妹们拍了大合照,说“QQ上常联系哟”。那时候王俊凯被山城的太阳晒黑,小小瘦瘦一个,只有脸颊上还有点婴儿肥。我就生气,小时候嫩生生的年画娃娃哪儿去了,伸手要捏他的脸。他左躲右躲,一脸凛然不可侵犯的浩然正气。我大喊:“不管你长多大,你都是姐姐的弟弟!”他瞪了我一眼,不情不愿地把脸伸过来。我照顾他的男子汉尊严,只揉了揉他的头发,恶声恶气:“下次见你要是没长胖的话,我就当着所有人的面捏你的脸。”

 

哎,可是他就真的一点也没有长胖。甚至每次见他,我都觉得:“哎哟喂,是不是又瘦啦?”

 

 

我们不再是邻居以后,很多消息的传播都变得缓慢。后来我听我妈说,他被一个什么公司给看中了,要让他当练习生。我不追星,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偷偷看言情小说,所以也不知道练习生是什么。我妈说着就叹气:“唉,不知道那个公司正不正规,会不会是骗人的,把嵩嵩耽搁了怎么办?”我扒了口饭,说:“你担心这么多,倒不如反省一下今天这个回锅肉为什么炒得这么咸。”

 

周末我在QQ上问王俊凯:“听说你进了个什么公司?”他过了半天才回:“对啊,你消息好慢哦。”我说:“是你自己没跟我说。”他说:“我还以为叔叔早就跟你说了。”然后我们就为了谁应该早点说谁应该早点知道吵闹不休,最后我连自己本来要问什么都忘了。

 

那时我就感觉王俊凯开始离我远了。但这种遥远是物理距离的遥远带来的,和身份的变化没有关系。就像你大学毕业后,最好的朋友出了国,你们虽然还是每天都有好多秘密和吐槽要向对方倾诉,但时差让你们不得不正视,你们的消息不再即时,你们没有从前那么亲密了。

 

真正让我感受到身份变化的是高一的某一天,同学到教室的时候说她在三峡广场看到有两个小男孩在唱歌,她还录了视频。我头也没回,没有放在心上,结果她把视频公放了出来,我一下子就听到了王俊凯的声音。我跑过去看,王俊凯和另一个小男生在手机里唱歌,站得笔直笔直的,脸上表情正经得不得了。我忍俊不禁:“这不是我弟弟吗?”同学好奇:“你亲弟弟?”我摇头:“不是,邻居家弟弟。”同学感叹:“哇,他们好像是什么公司的练习生,听说是公司让他们出来唱歌,锻炼胆量。”另外几个追星的女生听见了,围上来热烈讨论。我听不懂她们的专业用语,回到座位上,想了半天,还是掏出手机在QQ上找王俊凯:“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刚刚看到你在街上唱歌的视频了!”下课的时候我看到他的回复:“不准笑!我腿都在发抖!”我又“哈哈哈哈哈”回去,然后我们简短交流了几句,就又上课了。

 

那是我第一次感到我的弟弟好像有些不一样了。

 

再后来,他和另外两个小男生组成了TFBoys组合。他们的名字被频繁提起,以好的语气,或取笑的语气。年轻气盛的我们好像很难接受同一起跑线上的同龄人突然领先,更何况是几个比我们还小的男生。

 

那时我们知道他们火了,但都不认为他们能火多久。我们还是默认学生就应该好好上学,考好成绩、好大学,这才是正确的成长的路径,而其它道路或许会是捷径,也或许会是歧途。

 

我不再提王俊凯是我弟弟。如果你有哪个朋友的朋友认识哪个明星,或者你七大姑的八大姨知道哪个明星的八卦,你或许会津津乐道,成天挂在嘴边。但当那个明星变成一个你很亲近的人时,你会闭口不谈。

 

你不会在同学们讨论时插一句“其实王俊凯吧……”或是“我听说……”,以吸引众人的目光为荣。你会把自己藏起来,生怕别人来问“诶他们说王俊凯……是不是真的啊?”你会生怕自己随口说的某一句话会变成别人攻讦他的证据,生怕他的路已经走得那么艰难了,你还不小心给他添乱。

 

节假日的时候我们几家人一起吃饭,我看他还是小时候的样子,便笑他“哎哟,大明星!”他笑得羞涩又苦恼。

 

我们都没有把他当成大明星。如果你见过他从小小一团长到现在这个样子,见过他挑食被爸爸追着揍,见过他周日晚上着急地赶作业,见过他那样羞涩又苦恼的笑,你就很难把他和“大明星”几个字关联起来。他就像山城里放养着的每个男孩子一样,跑跑跳跳,不知疲惫,被烈日晒,被暴雨淋,依然生机勃勃地自在生长,很平凡,又很不平凡。

 

 

我和王源一个学校,有时候没吃早饭,课间操偷偷溜到小卖部买一个热乎乎的肉粽,会遇到王源和同学举着两根烤肠从人群中挤出来。我认识他,他也见过我,我们对视着笑一笑,又擦肩而过。走过后还能听到王源和同学说“我昨天那颗球啊……”,我回头看他,小小少年一边走一边比划出一个投篮的姿势。不像我们班上那些投篮时还偷瞥路过女生的荷尔蒙无处安放男,他的动作浑然天真,活泼又可爱。

 

校园里人来人往,没有人把王源当成大明星,这不是坏事,也不一定是好事。在他看不见的地方,的确有一些同龄人对他怀有不明显的恶意,那些恶意不是为了伤害他,但仍在试图抹杀他的成就。

 

我忍不住想,王俊凯在校园里也是这样吗?即使他们的名字已经变得响亮,还是像个普通男孩一样嘻嘻哈哈地走在路上;即使他们被很多同龄人以莫名的偏见抵御着,也依然生龙活虎,朝气蓬勃。

 

但这些都不过是生活的调剂罢了。我们最终是以自己为中心,自顾已经不暇。作业、周考月考、周末补习,这些琐碎但更重要的事情挤压着我们的时间,我们都缩成小小一团,没有人再提TFBoys那几个很遥远的字。

 

我也经常忘了,我还有这么个弟弟。

 

再听到他的消息是同学说,八中用《青春修炼手册》当课间操音乐,王俊凯站在队伍里听到前奏一出来,没忍住骂了句脏话。我真实地笑趴了,但不知传闻是真是假。

 

我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,听到什么风声就要问问他是不是真的,哪怕发几个“哈哈哈哈哈哈”也不觉得尴尬。

 

我们都长大了。每周的数学考试耗尽了我的心神,写不完的文综大题令人生厌,闲暇时我只想好好看一篇小甜文,舒缓舒缓绷紧的神经。而那个弟弟,早已被我放到了记忆里。想必他也是一样吧。学习、工作,他比我一个高三生还忙,一定也忘了有这么个姐姐。

 


很快就高考了。吃完散伙饭后,我们班又约着去KTV夜场。不知道是谁点了《青春修炼手册》和《宠爱》暖场,音乐一响,起哄声一片。那些原本对他们不屑一顾的人也大笑着跟唱,好像忘了自己曾经说过TF一无是处。当然,或许这一刻他们仍未觉得这三个小孩有多好,但他们终于肯放下自己的骄傲和成见,跟着音乐欢呼。

 

我无法指责他们,因为这个世界本来就是这样。我试图想象,如果王俊凯不是我弟弟,当三个陌生小孩横空出世,红遍大江南北时,我会不会也嗤之以鼻。

但没有如果。

距离公众第一次提起王俊凯的名字已经过去很久,我终于感到,他所做的一切正在被我周围这冷漠的世界接受了。

 

高考我考得不错,他的父母都来参加了我的升学宴,而他因为脸蛋过于有名,只能私下里给我寄来一个小小的礼物。

 

于是我们又恢复了联系。虽然这种联系依然断断续续,建立在我给你点赞、你给我评论上,但比起我高三时的毫无联络已经好了很多。再后来他也考到北京,有时候我们还能一起吃顿饭,关系又渐渐回到了小时候。

 

好像就是从我升入大学开始,他们的名字变得真正不容忽视。《剩下的盛夏》一出来,我的朋友圈里就有了好多分享转发。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,看着他唱跳的身影也终于意识到他已经是个大明星了。但当剥离了这一切光鲜的外表和包装,我还是能感受到,他仍是当初那个纯粹干净的山城男孩,是那个被逗红了脸也不肯松口叫一声“姐姐”的弟弟。

 

他有他的规则和秩序。他只是长大了,但他还是他。

 


大学时我交了男朋友,也是重庆人。我们用家乡话叽叽喳喳,争辩不休,又亲亲热热地和好。我跟他说起过王俊凯,他有些惊讶,但很快就坦然接受了“女朋友有个大明星弟弟”这样的设定。

 

但我这个男朋友没能谈多久。很快我就在室友的带领下堕入腐圈,从角色搞到rps,搞得疯言疯语,日夜颠倒。男朋友不能理解我,规劝无果后终于向我提出分手。我毫不留恋地跟他告别,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搞cp大业中。

 

终于,我还是对我的弟弟下手了。

 

我没有搞那些貌似有糖的cp,而是搞起了磊凯拉郎。说来也是滑稽,一开始搞上磊凯还是我的磊唯闺蜜看到一个磊凯视频,本着大家一起哈哈哈的原则发给我,说“这是什么没有见过面的邪教cp”。没想到我一见磊凯误终生,从此站到她的对立面。

 

拉郎真的快乐。因为正主没有交集,所以我看着文字里的磊凯爱得死去活来天昏地暗,也不会有出卖了弟弟的罪恶感。

 

我没有问过王俊凯到底有没有见过吴磊。cp粉要学会圈地自萌,我作为姐姐更不能为了自己的快乐误伤了弟弟。王俊凯甚至都不知道我变腐了。小说里写的,总要有个人来为他打开新世界大门什么的,听起来很刺激,但当这个选择摆在你面前时,你是不会这样做的。

 

你害怕伤害他。你知道他已经走在钢索上了,每一步都要思前想后,审慎再审慎。你怎么敢拿那样一个戏谑甚至危险的可能性去打扰他、诱导他。

 

我一直沉默。后来吴磊也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。我只是聊天时装作不经意地问王俊凯:“听说吴磊变成你学弟啦?”他也漫不经心地回应:“对啊,你喜欢他?”我按捺下所有心绪,说:“我朋友喜欢。”就没有再问。

 

当磊凯终于同框后,我意识到我要把想象和现实分得更开才对,不然就愧为人姐了。

 

但不是我意志不坚定,是正主追着我喂糖。王俊凯的朋友圈里渐渐开始出现吴磊的身影。第一次是一场吃鸡的截图,双人模式,吴磊和王俊凯的微信名字挨得紧紧的。第二次是一群人吃饭的合影,吴磊坐在王俊凯左手边,两颗毛茸茸的脑袋挨得紧紧的。第三次是一张社团海报,吴磊和王俊凯双男主,名字和脑袋都挨得紧紧的。

 

唉,我只能叹气了。到底是姐姐的臭小子还是好小子呢,非要帮我把理想照进现实。

 

有一次我去枫蓝国际吃饭,散场已经有些晚了。打车回学校的时候路过他校门口,我就给他发了定位。没多一会儿他视频电话打了过来,我慌慌忙忙地戴上耳机接通,他在屏幕上笑得眉目生花,说:“姐姐,我给你看个人。”镜头一转,我就看见坐他对面的吴磊。吴磊也看向镜头,眉开眼笑地叫“姐姐好”。我连声应着,心里怦怦乱跳。

 

我偷偷问王俊凯什么情况,他说没什么情况啊,就是晚上吃个饭。我说:“就你们俩?”他一脸理所当然地说“对呀”。我在这头啧啧半天,说不出话来。

 

倒不是我非要往那方面想,但我知道王俊凯其实不是个那么容易跟人混熟的人。小时候他就不像别的男孩子一样爱勾肩搭背三五成群,长大以后,因为身份陡然变得复杂起来,他的朋友更是越来越少,能留住一个,就珍惜得不得了。吴磊突然闯进了他的好友圈,甚至有变得过分亲密的嫌疑,让我一方面为可能是搞到真的了兴奋不已,一方面又忍不住为他担忧。

 

后来有几次他们吃鸡四排叫上我。我一边专心苟到决赛圈,一边暗中关注他们交谈。还有另外一个男生,可能是谁的室友或者朋友吧,三个男生插科打诨,一刻也没歇息。乍一听好像谁跟谁关系都挺好,分不出个远近亲疏,但仔细分辨能发现,王俊凯和吴磊有些隐隐约约的小默契,是谙熟于心的,别人插不上话的。我关了麦唉声叹气,一不注意就被打死了。王俊凯在那头窃笑,说要帮我报仇。

 

唉,你小子懂什么,最让我糟心的就是你啊。

 

一起吃鸡之后我也加了吴磊微信。可能是因为知道我和吴磊的共同好友只有王俊凯,他们两个开始奔放地在我的朋友圈下面“调情”。谁说了句什么,另一个一定会过来招惹几句。我给谁评论了什么,两个人没一会儿就互相告起状来。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当小姑娘调解员的日子。

 

有时候我都分不清,这到底是真的有点什么,还是只是“直到深处自然基”的兄弟情啊?

 

但我也没来得及管他们到底是怎么回事,因为我自己的生活也开始摇摇欲坠了。大一时被升学的喜悦冲晕了头脑,一直没缓过劲儿来把心思放到学习上,后来又开始搞cp,更是连教室大门朝哪儿开都不知道。终于到了保研、就业、出国的分岔路,我才发现手里一点筹码都没有。我慌了,不得不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自己的未来上,王俊凯和吴磊怎么样了,我也没空再去关心。

 

最后我还是决定出国,也拿到了自己想要的offer。大学毕业那年暑假我旅行一圈回家,舒心地躺在床上吹空调、嗑cp,王俊凯突然发消息过来:“姐姐你在不在重庆?”我一下从床上坐起:“在啊,咋啦?”他说:“晚上请你吃张孃孃烧烤,我带个人来见你。”

 

我其实有点猜到了。上一次他用这种语气跟我说话,我见到了吴磊。这一次还会是吴磊吗?要以什么名义见呢?或者,如果不是吴磊的话,会是谁呢?

 

这些问题在我脑子里打转。我晕晕乎乎地下床梳洗,化妆,找衣服。我搞磊凯已经两三年了,按理说早有预想王俊凯会和谁在一起。但那是明星王俊凯。现在要和我见面的是弟弟王俊凯。

 

你很难想象你的弟弟会和谁在一起,因为你永远都记得他最小时候的样子,便永远觉得他小小的,像长不大一样。你很难接受他会结婚、生子、老去,因为连你自己都还没有经历那些,那个小小的人儿又怎么会经历那些呢?

 

出门时我跟我妈说晚上不在家吃饭了,她问我和谁吃,我说王俊凯,她愣了一下问,嵩嵩回来啦?

你看,大人们都记得他叫嵩嵩,虽然后来我也开始叫他王俊凯了,但心里他还是嵩嵩。那个明明长大了,我们却还觉得他没长大的,嵩嵩。

 


到了张孃孃烧烤,王俊凯看到我,站起身来招手,我一看,坐他旁边的不是吴磊又是谁。我叹了口气,认命地走过去。他们俩倒是很开心,拿了选菜篮问我要吃什么。我忧愁得连胃口都没有了,说你们吃啥我吃啥。于是他们拿了三大篮吃的,叫了一小件啤酒。我是真的目瞪口呆了。

 

趁吴磊去找抽纸,我朝他的方向努努嘴,问王俊凯:“你是这个意思吧?”王俊凯一边玩手机一边点头:“我是这个意思。”我说不准是困惑多一点还是恐慌多一点,敲敲桌板示意他抬头:“你知道你是什么意思吗?”他放下手机,抬头看着我,一脸认真:“我知道。他也知道。我们就是这个意思。”

 

他在白炽灯光下看着我,眼睛发亮,眼神直白,让人瑟缩。吴磊回到座位上,把抽纸递给王俊凯,王俊凯抽了几张出来开始擦桌子。一时我们三个人都没有说话。

 

我不知道我在想什么。我高兴吗?当然,我半边脑子里都闪着弹幕“磊凯is real!!!”。另外半边却是六月飞雪。我回想起从他当练习生开始的日子,周围长辈的不理解,同龄人的红眼和冷眼,拥堵的疯狂粉丝和闪光灯。一张张翻页,他终于走到了今天,坐在我面前。

 

他和吴磊已经开始低头说话,好像没有把这段尴尬的沉默放在心上。那么你们的未来呢,可能会面对的坎坷和绝境,你们有放在心上吗?

 

我已经分不清我到底希望什么。我矛盾得像掉落陷阱后的麋鹿,横冲直撞,找不到方向。他现在很快乐,我知道,我当然希望他快乐。但这种快乐是永恒的吗,是值得的吗?未来的某一天,你们是否会为选择了这种快乐而后悔?甚至恨自己,恨对方呢?

 

我还在胡思乱想,烧烤被端了上来。吴磊拿了双一次性筷子,把倒刺擦干净,递给我。王俊凯习惯性用茶水烫了烫碗,放到我面前。他们都是很好很好的孩子,正因为如此,我才更加犹豫不决,百感交集。

 

王俊凯终于笑了:“姐姐,你别想了,我们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”吴磊也看着我,说:“姐姐,我们知道你想到了些什么,但我们也知道我们到底想要什么。”我焦虑极了:“你们真的知道吗?你们还是孩子啊。”王俊凯像小时候那样撅起嘴:“我们不小了,我们都是成年人了,能够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了。”

 

吴磊一直绷着的肩膀放松了那么一瞬,很自然地偏过头,用那种稠得能滴出蜜来的眼神看着王俊凯的小表情。王俊凯也看向他。噼里啪啦,我感觉自己听到了电流的声音。

 

我被他们闪瞎了一秒。我想我此后的人生中也不会见到比这更动人的场景了。两个少年坐在混乱的背景里,俗气的装潢和廉价的摆设没有折损半分他们的光彩,逆光和油烟也没有让画面失色。他们只是坐着,看向对方,好像就可以用稚嫩的肩膀抵挡住整个世界的风雨和恶意了。

 

这个场景太美,也太脆弱。但正因它脆弱,才美得摄人心魄,让人虽知无果却仍愿前赴后继。

 

我几乎要脱口而出“现在新郎可以亲吻新郎了”。我咳了一下,让他们终于从对视中回过神来。我说:“好吧。我知道了。但你们要保证,每一个决定都是经过认真思考和商量的,谁也不准冲动或者先退缩。”

 

气氛一下子轻快起来,王俊凯开了瓶酒递给我,雀跃地说:“知道知道,喝酒!喝酒!”

 

那个夏天很快就过去。王俊凯带着吴磊回了家,当然,是以好兄弟的名义回去的。但对于他们而言,那是个见过家长的夏天,是一个正式的开始的夏天。

 

 

没多久我就出了国,因着时差,越来越少和他们联系。有次我闲来无事刷朋友圈,刷出来一条王俊凯刚发的照片,是两个人在路灯下牵手的影子。一算时间,东八区凌晨三点。吓得我赶紧私戳他:“你疯了吗?那条朋友圈万一有谁没屏蔽上咋办?”他回我一个“嘻嘻”,说他发的部分可见,只有几个亲近的知道他们在一起的朋友能看到。

 

我欣慰他把我算在了信得过的人里,又有些弟大不中留的怅惘。我也有过爱人,我知道没有人能忍住汹涌的爱意,如果没有途径说出来,无限膨胀的爱会让人自我毁灭。所以我很高兴王俊凯和吴磊都找到了自己的途径。他们建了小小的分组,把乱七八糟的心里话和平凡浪漫的小事情发到小小的群组里。那就是他们的小小天空了,他们愿意只守着这方寸间的和平。外人可能无法理解,但他们想要的,其实也不过是这些了。

 


异国他乡的日子像大学时光一样转瞬即逝,我最终回到了重庆,找了份懒散的工作,薪资不算特别丰厚,但适合我这样的都市废人。我常常回家吃饭,吃着最爱的家常菜,听我爸妈说些家长里短,就觉得日子足够丰盛了。

 

有天回家吃饭,看到我妈皱着眉头,像谁欠了她十万八万一样。我问她怎么了,她扭捏半天,开不了口。我量也不是什么大事,就自顾自地上桌开始吃饭。我妈把筷子给我夺去,骂道:“就知道吃吃吃,也不知道关心一下家里人。”我大惊:“冤枉!我怎么又没关心你们了,昨天不是才给你们买了按摩器吗?”我妈烦躁极了:“我没说我和你爸!我说嵩嵩!”

 

“啊?”我瞪大眼,“嵩嵩怎么了?”我妈愁眉苦脸地酝酿了片刻,很难以启齿一样:“你说嵩嵩怎么搞的,怎么就喜欢上了男生?”我顿时周身发冷:“你听谁说的?”我妈说:“你爸前天和你王叔叔他们吃饭,你王叔叔喝醉了,那把嵩嵩给骂的啊,说他进娱乐圈果然没好事,竟然和一个男生好上了。”我的手止不住发抖:“王叔叔知道了?”我妈见我反应不对,问:“怎么?你早知道了?”我话梗在喉咙里,点了点头。

 

我妈扬起一只手就朝我拍过来,骂道:“你早知道了怎么不说?你这个当姐姐的是怎么看着嵩嵩的!”我噌地跳起来躲开,争辩道:“嵩嵩这样怎么了?他又没做错什么!这就是他想要的!”我妈气得话都说不利索了:“男的和男的……两个男的怎么能在一起!”我也很生气:“男的和男的怎么就不能在一起!你们这代人的思想早就过时了,爱不分性别,你爱谁,你就可以和谁在一起!”我妈一巴掌甩过来:“胡说八道!乱了乱了!什么都乱了!”她像突然醒悟过来,震惊地看着我:“你也是这样想的?好哇,好哇……我就说你怎么还不谈恋爱,你是不是喜欢女生!”“你简直不可理喻!”我也气得浑身哆嗦,换上鞋甩门而去。

 

这场不欢而散带来了我们母女俩近一个月的冷战。我爸在中间极力斡旋,但我和我妈都坚定自己的立场,谁也不肯先低头。我原以为我妈会是我们家相对开明的那一个,但事实证明,在一些他们认为的原则性问题面前,每个父母都是暴君。

 

我私下里问王俊凯:“听说你爸爸知道了?”他过了好久才回我:“对啊,家里闹得不可开交。”我问:“怎么给他们知道了?”他说:“我说的啊,我想着我和吴磊在一起这么久了,是时候跟家里公开了。”我惊讶不已:“什么?!你自己说的?”他反而笑嘻嘻:“对呀,吴磊也跟家里说了。”我瞠目结舌。

 

他说:“姐姐你别担心,我们有分寸。”我问:“那现在你们打算怎么办?”他无所谓地说:“熬呗,反正我们就是不松口,他们最后也不得不接受。”我不是故意要打击他,但就是没忍住:“你是不是太乐观了一点?”他回我:“姐啊,世界已经这么丧了,你还不往好的方向想?”我无话可说,只能祝他们好运。

 

我是真切而诚挚地祝他们好运。我没有见识过王俊凯连夜坐飞机赶回学校有多惨,没陪他昼夜颠倒地练舞、录歌、拍戏、跑通告,没护着他在接机的人群里困难地挤来挤去。那些我都没见过。我只见过他的生活一角,见过他发的那些朋友圈,那些明明很渺小却被他像什么一样捧在手心里的幸福。仅仅是这些,就足够让我落泪。

 

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,最终都只能埋头于自己的生活。无论我们多喜欢一个人,多想保护一个人,都只能在劳碌奔波中分给他半刻关注,看着他摔跤,再爬起。无论我们多心痛,我们都只是他人生的观众,无法帮他走完这条路。更何况王俊凯选择了一条那么孤独的路。

 

所以我更庆幸他有了一个同行的人。他们互相选择了对方,愿意在对方摔跤的时候伸出一只手,愿意分担对方的劳碌和奔波,也分享所有沮丧世界里的乐观。

 

这真的,太难得了,就像一个童话。而外界的风雨和恶意又算得了什么呢?王子和王子会live happily ever after,是所有童话故事的结局。

 

 

再后来,我和初恋男友在重庆重逢了。我们都成长了,懂得如何舍弃一部分自己来成全一段更好的爱情。现在我三十四岁,有我深爱的老公和女儿,一个让他人艳羡的美满家庭。

 

今天是圣诞节。我下班回家,在楼下取了一堆快递,一个人拿不完,又叫老公下来拿一些上去。回家拆开一看,有我前几天在网上买的衣服和厨具,也有朋友们寄来的圣诞礼物。我拆开了寄件人写着“嵩嵩”的那一份。

 

是一颗小小的雪花球,里面有两个穿着新郎礼服、胸前别着花的小男孩,牵着手站在花园拱门下,面前摆着一个大大的多层蛋糕。雪花在他们头上纷纷而下,美好得让人屏息。

 

我的心快跳出了嗓子眼。老公从包装碎纸丝里找到一个精美的印着“结婚请柬”四个字的纸袋。我们对视了一眼,神情都有些紧张和肃穆。我哆嗦着手,打开请柬一看,上面果然写着“吴磊”和“王俊凯”的名字。我尖叫起来,扑到老公身上又哭又笑,女儿也从儿童房里跑出来,不明所以地挂到我腿上尖叫。

 

我缓过神来,开始给王俊凯打电话,但没人接。我又给吴磊打,也没人接。于是我和老公开始既兴奋又焦躁地等待,就像很多年前我们知道了自己的高考成绩后,等待着某所学校的招生办给我们打电话那样,甚至,比那样更激动。

 

吃过晚饭后,我们心不在焉地陪女儿写完作业,又哄她洗漱睡觉。然后我们两个人疲惫地躺在床上,等待王俊凯或者吴磊的回电。我们谁也没打算睡,因为谁也睡不着。我们就像两个已经知道自己中了大奖的人,却还想体验一次宣布结果那一刻的欣喜若狂。

 

零点一到,我的手机跳出两条特别关注的微博。我颤抖着手点开,却半天都加载不出来。于是我招呼着老公也上微博看看,他的界面也空白一片。我们两个人从大眼瞪小眼到相视了然,渐渐控制不住笑意,很想跳起来抱着对方大叫、转圈,又怕吵醒了孩子。

 

又过去了一会儿,我的手机终于响了起来。我拿起手机,屏幕上是“嵩嵩”两个字。我给他的来电显示是多年前那个一起喝酒的晚上我拍的照片,他坐在乱糟糟的背景里,笑得柔软又坚定。他的肩膀上搭着一只手,手的主人没有入镜,但我想,现在全世界都已经知道手的主人是谁了。

 

我深吸口气,在老公鼓励的眼神下接起电话。

王俊凯在电话那头笑,说:“请你喝喜酒啊,姐姐。”




END.

评论(52)

热度(32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